• 欢迎您!
  • 站内搜索
你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残疾人风采
郑智源:铜陵第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博士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铜陵市残疾人联合会 被阅览数:


郑智源在复旦大学曦园

9月份是各大学的开学季。经历了一个暑假,27岁的郑智源盼望着能够早日回到复旦大学,继续在数学的天空中飞翔。年幼时不幸失去双腿的郑智源是复旦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的在读博士生,也是迄今为止我市残疾人中学历层次最高的人。

2004年10月,当时10岁的郑智源因一次意外失去了双腿。在家人、师生的鼓励和社会的帮助下,郑智源重塑生活的信心,坐在轮椅上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他身残志坚,克服了种种困难,奋发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3年高考,郑智源以优异成绩被山东大学数学专业录取。为照顾郑智源上学,父亲郑小强从企业提前离岗,一同来到山东大学开始了陪读生活。郑小强在校外租了一间房,每天接送郑智源上学放学。郑智源的家庭不富裕,郑小强每天接送完郑智源后,就会到学校附近的市场摆摊赚钱来补贴家用。郑智源在山东大学刻苦努力,在大一时被学校考核选拔至“泰山学堂”,攻读数学专业。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是为实施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加速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而设立的学院,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只有优秀学子才能进入其中学习。

2017年7月,郑智源以优异成绩从山东大学毕业,考取复旦大学数学系研究生。郑智源与父亲一起又从山东来到上海,开启了硕士研究生生活。在有些人看来,数学比较枯燥,但是郑智源却乐在其中。在学习和生活中,郑智源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有时候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会尽量少喝水,把时间节省下来埋头学习。天道酬勤。2019年上半年,当时硕士研究生尚未毕业的郑智源获得了复旦大学博士生资格考试的机会,在65位优秀考生中取得了前五名的好成绩,获准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

从这以后,郑智源每天大量的时间都用在了上课、阅读学术文献、班级学术交流、准备学术论文等方面。无论是线上课程学习,还是线下课堂教学,他都是认真地全程完成。“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多的是一种思维能力的锻炼和培养,我很喜欢数学这门学科,希望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用学有所成来回报亲友、回报学校和老师,回报社会。”坐在轮椅上的郑智源乐观而又坚毅地说。(记者 陈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